在設計構圖中,幾何圖形的結合是運用最廣的

2007年David Jansen來台灣教授設計課程時,提到一個名詞"Insert",我當時翻譯為"內置框架",也就是在一個畫面的焦點位置放入一個主題,並在其外圍使用一個可改變的框架做出內外區隔(常用的外型有方形,橢圓型,圓形,心型,多角形,拱門型等等),這樣的設計幾乎隨處可見.畫布裱框的概念也是一樣的,重點在於圖案的主題,外型和色彩的搭配,設計的價值不是在於構圖本身,而是了解構圖概念之後所延伸更加細部設計的變化

在我五,六年前出版的"輕鬆學彩繪"和"玫瑰彩繪"裡也有很多這樣的應用作品

雙層內置框架,內側和外側的形狀可以不同


(左圖) 拱門型內置框架,內搭螺旋狀線條及雙層八角框   (右圖) 長型內置框架內搭更加繁複的線條設計

一般而言,若是外框簡單,內框設計可以稍微複雜,反之外框繁複則內框設計需素雅


 內置框架外加環狀花卉構圖

我在部落格裡所放的作品照片都盡量拍的很清楚,主要是希望提供給學生參考,如果有人看了喜歡也可以依樣畫葫蘆,做出來的效果應該也八九不離十,但是照片表現不出實際成品顏色細膩的變化,這些則是要實際跟著老師學習的。其實設計的圖案源源不絕,部落格上展示的只是鳳毛麟角而已,在課堂上教給學生們一些構圖的原理跟配色,並帶領著學生們創作出令我驚嘆的美麗作品,可見拼貼彩繪的世界真的是變化無窮,因此我也一直鼓勵師資班學生要盡其所能的將所學教出去,所謂教學相長,老師跟學生通常都會一起進步。

餐巾紙的圖案有上百種,可以做出的變化也就不計其數,我會要求師資不斷充實自己,讓拼貼的圖案力求變化,不是只有貼上去就好,另外像是餐巾紙的色系和布包本身是否協調,腰帶的圖案和主圖的搭配與整體的色彩是否和諧,甚至小配圖的主題和主圖的搭配等等都要要求完美。

身為藝術傳承者,我希望將設計概念清楚的傳達,並且將我所知道的最好方式跟大家分享。在我已經出版的新書--拼貼彩繪輕鬆學裡,每個製作的流程都解釋得非常詳盡,學過的人或許剛開始會有些懷疑為何要如此繁複,但真正做過就會了解,其實每個步驟都有它的必要性,而舊生也會提醒其他新同學要聽話照做,並幫忙檢查是否夠細緻

不同的老師就會有不同的教法和觀念,我覺得沒有對錯,端看個人的認同程度,由於中華民國傢飾彩繪協會希望把彩繪和拼貼的技法結合在一起,所以除了最重要的構圖之外,還會花更多工夫在表層處理及後續的彩繪修飾上,設計構圖只是一個讓我們有跡可尋的地圖,它本身並不涉及智慧財產權,只有商標本身才有所謂的智慧財產權,因此我們很容易在各種國內外的彩繪書上看到類似的圖案,如果要說某些構圖是屬於個人的專利,其他人都無法使用,那麼我想彩繪的世界應該不會發展成今天這樣百花齊放的局面,而是由少數擁有智慧財產權的人壟斷市場,讓彩繪或拼貼的學習變成一種高門檻的藝術。

我們現在的知識全都來自前人的經驗累積和分享,包含所謂的美感經驗、黃金比例、配色的原則等,因此大多數的人都是透過相同的技巧或類似的手法來表現,即使是原創,也都不脫離以上的種種大原則,所以並沒有所謂的抄襲跟模仿的問題,無論是老師或學生,都可以選擇你們喜歡的課程去學習,然後運用自己的巧思跟創意,將原有的風格發揚光大,衍生出更豐富的圖案跟配色。

教育是良心的事業,這樣的推廣課程對我們的師資來說是個好的開端,幫助大家把觸角延展出去,就像我的良師益友David Jansen,他對國際彩繪界無私的貢獻讓我願意追隨著他的腳步,將藝術之美推廣給更多的人

劉俞君作

劉幸麗作


顏良年作

林秀瓊作



王洛恩作

Fugu Mama作


張鳳英作

林芝光作


陳雪環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